我所愛的民族,復興快樂!

跟原本規劃要來紀念、謳歌 35 年前「還𠊎母語運動」發的文不一樣(本想講一下上週 12/23 參加「承先啟後」紀念活動的心得),想不到今早寫的這篇短文還有一些回應,好像變得更有意義了,感謝 神的引導。

🔵 該斯係也就是說,Ⓜ️ 我再次強調了「一種語言代表一種民族」的主張。

族語 ≠ 母語

首先是早上,我回應羽兔盒在製圖釐清「個人母語」vs.「族群母語」

我提供我近來的思考:
Important

我現在都用民族概念,不管諸夏系民族或南島系民族,

客族、

鶴佬族/臺員族、

閩東族……

臺灣各族的直接都叫「族語」了 🙂

個人或家庭就叫「母語」(一個人的「母語」與族語是否相同就看個人認同)

省得說「母語」這詞還有不同的意思。 🙂

12/28 或許更是客族的「還我族語運動」日。[1]

想不到這篇今天到半夜 14 小時就有破 1000 觸及、近 100 表情!

「艾友」好評如:

都是族語不用吵是否本土

後來晚上,我又看有人說

閩南語 客家語之類的都是大陸傳過來的啊,憑什麼說他是本土語
而且一方面要求被108課綱荼毒的學子們學習從大陸傳過來的本土語言,另一方面要去中國化
這不就是很標準的自打嘴巴嗎 好好笑

對事,不對語言、不對族群喔,別對號入座

— 府城里長回來了 (@n0i0k1s2o4n2_) December 27, 2023

我回:

Important

哎,不用爭誰本土不本土

「族語」才是核心概念,不管它是哪來的、何時來 都要復興

Mandarin 不是我們臺灣鶴佬族/臺員族、客族、南島各族的族語,顯而易見。Mandarin 是 ROC 為了繼承大清帝國領土及便於迅速同化臺灣而暴推的語言

🔵 1988/12/28 客族上街項个運動應該乜係「還亻厓族語運動」正著。[2]

哈哈想不到對方就說「怎麼好像蠻認同你的說法的」
超驚嚇!而且還 follow 我了 🤣 成就解鎖?Cool.

小結

以上內容我也都有 po 到 Threads 去。[3]
祝我深愛的民族,復興紀念日快樂!(1988/12/28)

【新觀念】

我們復興「族語」,不用拿是否「本土」來吵,也不必因為個人/家庭母語多樣性而忽視民族的認同與存在(當然,認同是自由的)。

參考閱讀

Griffiths,《Speak Not》(「請說國語」)


  1. Aiuanyu 愛灣語 - 我現在都用民族概念,不管諸夏系民族或南島系民族, 客族、 鶴佬族/臺員族、 閩東族……... | Facebook ↩︎

  2. X 上的 愛灣語:「@n0i0k1s2o4n2_ 哎,不用爭誰本土不本土 「族語」才是核心概念,不管它是哪來的、何時來 都要復興 Mandarin 不是我們臺灣鶴佬族/臺員族、客族、南島各族的族語,顯而易見。Mandarin 是 ROC 為了繼承大清帝國領土及便於迅速同化臺灣而暴推的語言 🔵 1988/12/28 客族上街項个運動應該乜係「還亻厓族語運動」正著。」 / X ↩︎

  3. @aiuanyu • 祝我深愛的民族,復興紀念日快樂!(1988/12/28) 【新觀念】我們復興「?... • Threads ↩︎


(本文結束)
對社交網站的斷片化、言論箝制化不滿嗎?其實我們可以「部落格文藝復興」。用 RSS reader 把這個網站訂閱起來,就會收到最新文章的通知:
follow us in feedly
然後下面一樣有 Disqus 回應系統可供留言互動。

本站語言標示說明:
🔴 臺灣南島各語言 🔵 客家靛花 🟢 臺員翠青
Ⓜ️ Mandarin
各國國旗 = 各國語言

本站技術架構:感謝 Obsidian - Sharpen your thinkingoleeskild/obsidian-digital-gardenVercelVSCodiumGitHub


家庭學語進度(2023/8/3 日間更新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