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寫之必要性 etc.

深吸一口氣深吸一口氣深吸一口氣……
想法影響行為,
所以如果我們能協助大家更瞭解,我們可能就可以減少社會內耗成本……

我來試著拆解一下不知名者留下的這段「感想」。

應該不需要多回應什麼的(請切腹)

一般人看不懂的文字就沒有文字化的必要性。

???
(🇯🇵 ん?)

我/大家沒有多餘時間去學習的文字就沒有文字化的必要性。

???
(🇯🇵 ん?)

會講臺語的人都不一定看得懂的文字就沒有文字化的必要性。

???
(🇯🇵 ん?)

我不知道/不認識有誰有辦法好好閱讀本土語文,所以沒有文字化的必要性。

???
(🇯🇵 ん?)

(非圖中網友問題,而是 FB 留言區有人提出)這種語言竟然有好幾種書寫方式在競爭,所以會導致很難反駁上述言論。雖然我真的不是說沒有書寫的必要,但我認為貴圈真亂,吵成一團,而且應該沒有系統性的教學與培訓吧,不然為什麼小學課本又有標羅馬字又有標注音,然後有的漢字又不標音!這樣就是不實用啦!人家不會想學的!

🇯🇵 ん???へ???


(對上述各題的答案,如果還是有質疑或需要我們進一步說明的,歡迎留言告知哦!😉 甜笑)
(後記:🇭🇰 有冇攪錯啊Jáu-móu gâau cō âa……Ⓜ️ 就已經列出哪些是都很無謂的思維了,還有人再來提供無關的卡點?拜託,我是徵求各種回答,不是徵求更多的問題好嗎 🙃 不過沒關係啦,來都來。)

需要說明/釐清的

臺語書寫不實用。

語文實不實用由誰決定?是不用的人、否定的人,還是有在用的人或需要用的人?你用不到的東西到底可否說實不實用?

集體智慧

夏途島諷

附言


(本文結束)
對社交網站的斷片化、言論箝制化不滿嗎?其實我們可以「部落格文藝復興」。用 RSS reader 把這個網站訂閱起來,就會收到最新文章的通知:
follow us in feedly
然後下面一樣有 Disqus 回應系統可供留言互動。

本站語言標示說明:
🔴 臺灣南島各語言 🔵 客家靛花 🟢 臺員翠青
Ⓜ️ Mandarin
各國國旗 = 各國語言

本站技術架構:感謝 Obsidian - Sharpen your thinkingoleeskild/obsidian-digital-gardenVercelVSCodiumGitHub


家庭學語進度(2023/8/3 日間更新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