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員儂、Tâi-uân-lâng、臺灣人

一次講兩題都是「臺灣人」vs.「臺員儂 Tâi-uân-lâng」的問題。(Tâi-uân-lâng 的漢字,很多人建議寫「臺員儂」作為區隔,我認為很可以,不過就只寫在這邊,以下不贅)

【摘要】

  1. 🟢 Tâi-gí 民族、Tâi-uân-lâng:請一定愛會記得,臺灣毋是干焦 Tâi-gí 爾,我真正呼籲逐家會使試看覓了解客話、原住民話,嘛鼓勵較少儂个民族講出來(會使請翻譯),這才是共儂鬥救言語
  2. Ⓜ️ 希望區分 Tâi-uân-lâng(民族)vs. 臺灣人(島民)的概念,可以兼顧 Tâi-uân-lâng 想認同的族自稱 endonym,以及全島島民都是臺灣人的鐵律 🤭 讓所有的爭執逐漸找到解方。

1. 誰是「正港个 Tâi-uân-lâng」?

今天看到 Kevin Tai 戴凱文拍短片講 Tâi-gí 說明他代表臺灣人參賽被酸的事。總之他訴求的重點是:「臺灣人沒有純的了,說誰是『正港个 tsiànn-káng--ê』?」
|300

首先重申,我們一定要區分開「臺灣人」(島民)vs.「Tâi-uân-lâng」(講 Tâi-gí 的民族/族群)這兩個概念。這是因為這個群島的名稱主要還是臺灣,如果已經不是以臺灣為主要名稱,例如改名為福爾摩沙島為主,那「臺灣」這個名字比較可以避免歧義,但偏偏目前「臺灣」與 Tâi-uân 的漢字往往是重疊的,才引起歧義。[1]

住臺灣島上的都是臺灣人(島民)。甚至包括 Chinese-minded 的人、認同 China 的人,他還是可以說自己是臺灣人,只是他認為臺灣屬於 China 而已。

這島上有一個民族自稱 Tâi-uân-lâng,而且說到這個 Tâi-uân-lâng 的時候僅指說 Tâi-gí 的人群。這些詞源跟 Tâi-uân 這個島名有關。但這個概念並沒有要否定其他不同族不同語的島民,所以這個民族會同意:其他不同民族雖然他們族稱不是取「臺灣」,但大家都是「臺灣人」(島民),只是其他民族不是 Tâi-uân-lâng。奇怪嗎?不奇怪,這就是為什麼前面要先說明,我們先進入把「臺灣人」跟 Tâi-uân-lâng 區分成兩個概念的原因。

所以,要成為「臺灣人」(島民)很簡單,住在島上就行,不管是何時來、來了幾代、什麼民族、哪國來;
要「正港臺灣人」一點我會認為最好是政治立場上不要認同「臺灣屬於 China」,不過這無法強迫。

至於,誰可以是「正港个 Tâi-uân-lâng」?民族部分,認同是很大的因素,「主觀認同」或許可以是基礎──「我的長輩是,而我也想當 Tâi-uân-lâng」就 okay──那我最建議還是習得、使用 Tâi-gí。但語言能力多高多低應不是肯定或否定的標準。只是,或許我們可以說,Tâi-gí 講越好,越可能自豪地證明自己「足正港」囉。
那,一位顯然不是東亞血統的混血者或是移民呢?
我覺得是可以透過認同而「歸化成這個民族」的,更何況是像 Kevin Tai 已經把 Tâi-gí 講得蠻不錯的人呢!


看到這邊,如果你心中還有一個疑惑的話,那請看下一題……👇

2.「臺灣人」是否需要會講 Tâi-gí?

很多人感到困擾:例如最常提到曾被長輩質疑「🟢 汝是 Tâi-uân-lâng 哪會袂曉講 Tâi-uân-uē / Tâi-gí?」

如果,我們沒有區分「臺灣人」(島民)vs. Tâi-gí 民族 Tâi-uân-lâng 兩個概念,通通都寫成「臺灣人」,那爭端就會發生在:

會自動避開看似「撞名」爭端的人就沒差,
但如果兩邊都言之成理,該怎麼辦?

在此,我建議:

從而,全體島民都是臺灣人,而其中有一個民族是 Tâi-uân-lâng/臺員儂,在目前這個詞源重疊的情況下,我們不用強迫誰放棄自己喜歡的名字,而是製造視覺及聽覺上的區隔,儘量讓大家相安無事吧。

喔對了,那個語言(Tâi-gí)如上所述不要取漢字的中文名稱,只稱 Tâi-gí;英文名稱的話,如果有人對 Taiwanese 有意見,那也給它個英文名稱叫 Taigi 吧?你認同嗎?歡迎寫下你的看法!

回應


  1. 關於 Tâi-uân-lâng 的族群自稱不包含其他島民,是參考(很久沒更新,據說已無法登入粉專,我們懷念他的)阿華師之前 po 說曾問他母親。 ↩︎

  2. 當然我知道不少客族、原住民是不排斥學 Tâi-gí 的,但因為目前也可能有人排斥,所以這部分就由個人自由選擇就好了,我不特別提。 ↩︎

  3. 🟢 好个示範:今仔日承先啟後—2023 還我母語運動 35 周年記念行動 活動,拷秋勤 Kou Chou Ching Hî-á Lîm 伊講聽有我講个客話四成哦!👍 Huān Fumihico 嘛講伊攏有家己咧學聽客話。 ↩︎


(本文結束)
對社交網站的斷片化、言論箝制化不滿嗎?其實我們可以「部落格文藝復興」。用 RSS reader 把這個網站訂閱起來,就會收到最新文章的通知:
follow us in feedly
然後下面一樣有 Disqus 回應系統可供留言互動。

本站語言標示說明:
🔴 臺灣南島各語言 🔵 客家靛花 🟢 臺員翠青
Ⓜ️ Mandarin
各國國旗 = 各國語言

本站技術架構:感謝 Obsidian - Sharpen your thinkingoleeskild/obsidian-digital-gardenVercelVSCodiumGitHub


家庭學語進度(2023/8/3 日間更新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