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 夠了沒

生氣也無助。我的個人帳號+愛灣語粉專在 12/6 這天被 FB 強制下架了 108 則貼文 + 9 則留言。

這介面之爛,在電腦上「查看選項」時,是完全點不開被下架的貼文的內容的(通通點不進去哦!這樣要怎麼知道我什麼內容違規?這什麼警告機制?):

後來我想到到手機上開看看,總算看得到什麼內容被移除,才知道大概通通都是因為含有我的數位花園文章的連結(通通都是 aiuanyu.vercel.app 開頭,後面路徑不一)。一定是有人檢舉我的這個網域啊。

影響所及,因為我在 Threads 上貼過 aiuanyu 數位花園文章(例如重要的〈【翻譯練習】譚慎格論臺灣:過去半世紀臺灣的「未定」地位〉這篇)連結的串文,也是被強制下架了啊,甚至 aiuanyu 這個 Threads 帳戶現在被默默拿掉了編輯文章的權限耶(完全沒通知哦 🙄)。

所以繼幾年前 hakka123.ga taigi123.ga 兩個網域被惡意檢舉禁止張貼外,現在又封我一個 blog。
其實前兩週我看到有一些假帳戶會到處用 xxx.vercel.app 貼一些猥褻圖連結的時候,其實心裡就有在想應該是有心人士故意要醜化、拖累,造成 vercel.app 網域整個被封。

我覺得不合理的是:

繼續讓大家認清這個平台和這個集團。即使這個下架機制不是惡意,那也極度昏庸、極度不分青紅皂白、極度沒保障。

後續


(本文結束)
對社交網站的斷片化、言論箝制化不滿嗎?其實我們可以「部落格文藝復興」。用 RSS reader 把這個網站訂閱起來,就會收到最新文章的通知:
follow us in feedly
然後下面一樣有 Disqus 回應系統可供留言互動。

本站語言標示說明:
🔴 臺灣南島各語言 🔵 客家靛花 🟢 臺員翠青
Ⓜ️ Mandarin
各國國旗 = 各國語言

本站技術架構:感謝 Obsidian - Sharpen your thinkingoleeskild/obsidian-digital-gardenVercelVSCodiumGitHub


家庭學語進度(2023/8/3 日間更新):